「有幾多首歌,
我一生能為你唱,
從相遇的那一天,
那些少年的歲月……
該有雨,洗去錯誤的足印,
該有雪,刷去臉上的模糊……」




我們長途跋涉去淺水灣吃漢堡包。
「告訴我,我和你是不是會有明天?
時間盡頭,會不會有你的思念?
在你給我最後、最無可奈何的嘆息之前,
會不會給我那樣的眼神--最早,也最迷亂?
深情是我擔不起的重擔,情話只是偶然兌現的謊言。
因為你,我甘願冒這一次險,即使沒有明天……」

感動是一座熔爐,燒熔我的心,逼出眼淚,即使用一雙手去接,也接不住。



「也許,我們都走倦了,
都回到塵世的台上,扮兩個過路的人,
相遇而不相識,相見而無說話,
重新排演,離離合合的身世……」

「如果情意和歲月也能輕輕撕碎,扔到海中,
那麼,我願意從此就在海底沉默……
你的言語,我愛聽,卻不懂得;
我的沉默,你願見,卻不明白……」

寂寞最霸道,可以成為傷害任何人的藉口。

「到目前為止,你有沒有最愛的女人?」
「這個問題一定要答嗎?」
「是的,很多人都關心你的愛情,因為你的情歌很動聽。」
「最愛的女人?」他感到惆悵。
我咬著牙,望著他,期待答案。
「我會在某一分鐘內很愛一個女人,但這種感覺未必會持續。」



「要多少場煙雨,才有這一場煙雨,
要多少次偶遇,才有這一次偶遇?
我倆是故事裡的人物,
抑或有了我倆,才有故事?
這一切的故事,是因為
我的怯懦,你的愚痴?
千年的等待,難道只為了等待一次緣盡,一次仳離?難道這年代,
真是一個屬於翅膀和水生根的年代?能漂的都漂走,能飛的都遠逝,
只有思念和忘懷,只有無奈和無奈──」


「那初遇,清澄如水,
但你的睫影,那樣馥郁,
你是否諒解,我曾盛滿燈油,
卻因妒恨的磨蝕,一點點流失。
這重逢,濃烈似酒,
而你的淚光,那樣清純,
你會否相信,在那生生死死夢夢醒醒的夜裡,我再不會放下你走了。」



書名:麵包樹上的女人
作者:張小嫻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ove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